中國外交部公布,昨 (8) 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以視訊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並宣布中方決定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贈 300 萬劑疫苗,以及緊急提供價值 2 億元人民幣 (約新台幣 8.5 億元) 的糧食、越冬物資、疫苗和藥品。

王毅表示,阿富汗鄰國應發揮獨特作用,既解決自身正當關切,為阿富汗穩局重建提供良好外部環境,並規劃目前六個方向的協調合作,第一是幫助阿富汗加強疫情防控,捐贈 300 萬劑疫苗,二是維持阿富汗的口岸暢通,三是加強難移民管控,四是盡快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五是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六是開展禁毒合作。

王毅會議中說到,今天的阿富汗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美國及其盟友倉促撤離,美西方推行的強權政治、軍事干涉和所謂民主改造以失敗告終,表示阿富汗仍面臨人道、民生以及新冠疫情等嚴峻挑戰,並稱國際勢力還可能藉助政治、經濟和金融手段給阿富汗製造新的難題,同時批評美國及其盟友是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要求其承擔應盡責任。

王毅也表示,等安全等條件具備後,中國願幫助阿富汗建設改善民生的項目,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經濟發展。並表示希望引導阿富汗塔利班團結各民族,在臨時政府期間,施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和恐怖勢力劃清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