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入侵台灣,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持續延燒,目前累計共有27人確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9)日表示,疫童特色是「高傳染率、低重症率」,一童確診,全家中獎,且成人病症通常更嚴重,大人若因重症無法照護疫童,指揮中心(CDC)有沒有替代方案?要求儘速訂明疫童照護指引,讓醫護們有所遵循,確保每個孩子都能受到國家完善的照護。

蔡壁如在臉書表示,新北幼兒園群聚基因定序確定為Delta變異株,預估幼兒確診數還會增加,但卻看不到到指揮中心針對疫童照護的「超前部署」,她提到,指揮中心說,已收治的疫童只有發燒、流鼻水與喉嚨痛等輕症,且都與家人住兩人室的專責病房,由兒科與感染科共同照護,外界不用擔心,「不用擔心嗎?」

她說,疫童照護不同於成年人,他們更需要陪伴與安慰,因為被迫隔離就醫的經驗,所造成的心理傷害,很可能比疾病本身更嚴重。過去因小朋友確診案例不多,從中央到地方都缺乏照護疫童的經驗,以致現在只能借用兒童醫院照護原則收治確診的小朋友,但新冠肺炎是法定傳染病,必須依法通報、治療並採取隔離等措施,指揮中心不做規範,等於讓醫護冒著違法風險救人。

她強調,家人是孩子最好陪伴,不只確診治療的陪伴,隔離檢疫期間,小朋友也需要大人在身邊,但家人同住的「家庭式」病房足夠嗎?指揮中心盤點了嗎?準備了嗎?

在疫童有「高傳染率、低重症率」情況下,若大人因重症無法照護疫童,指揮中心有沒有替代方案?以目前的醫護人力又能擠出多少人陪伴疫童?若徵用非醫護人員是否於法有據及足夠專業訓練?

她質疑,大人若因重症無法照護疫童,指揮中心有沒有替代方案?由醫護人員代替陪伴?試問以目前的醫護人力,在提供必要的醫療行為之後,能擠出多少人陪伴疫童?徵用非醫護人員協助照護?治療中的疫童可能仍有傳染力,非醫護進入專責病房,除了須於法有據,還須專業訓練,CDC部署了嗎?

「Delta殺到校門口了」,她呼籲防疫大權一把抓的CDC,馬上拿出策略,用具體行動守護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