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弘光獵鷹」電競隊兩位選手,與今年成為多媒體遊戲發展與應用系的3位大一新生,組成「上善若水」隊伍,參加2021「亞洲電子競技公開賽」,一路過關斬將,在「英雄聯盟」冠亞軍賽中逆轉勝擊敗「台北熊讚」隊,榮獲總冠軍,奪得獎金100萬元,學生開心地說:「能夠打敗各路好手,真的很不可思議!」

多遊系主任黃建基表示,2021「亞洲電子競技公開賽」吸引來自台灣、大陸、南韓、馬來西亞、香港及澳門等地,共計770支隊伍報名參賽,「上善若水」隊伍從7月17日起開始進行初賽,其中高雄三信家商剛畢業的學生吳羿翰、許永宏、郭秉鑫成為弘光多遊系新鮮人後,在弘光獵鷹電競教練邱亮融的帶領下進行培訓,雙方培養默契,經過2多月的比賽,最後擊敗383隊強敵。

黃建基指出,學校有優秀的電競環境教育,吸引各地年輕好手就讀,這次參加亞洲電子競技公開賽,由兩位有多次參賽經驗的大二學生張子華、樊兆富,帶領著剛入學的三位大一生練習,三位大一生在國內累積豐富的電競實力,常駐韓國電競伺服器,有宗師、大師等級,也曾登頂過台服第一,五位學生組成堪稱是國內最強的戰隊。

邱亮融說,3位新生在6月高中畢業後,便北上台中到弘光與學長一起在校內的選手室訓練。由於這次比賽是台灣最大型業餘比賽,許多職業隊二軍上場參賽,賽制比校園賽多,對選手的體力是一大考驗,所以練習的時候,他便刻意排滿一點,每天下午2點起練習到晚上9點半,最少打滿4場,反覆檢討練習,「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幾乎投入在訓練裡。」

邱亮融透露,在進行冠亞軍賽與「台北熊讚」隊比賽時,局數一度落後兩局,後來,他告訴選手把比賽當成全新的開始,不要管是不是0比2,兩位大二的學長帶著平撫情緒,運用戰術得宜,讓接連的賽事打的很順利,連續贏三場,最後逆轉勝獲得冠軍。

「0比2逆轉勝還能勝利,心裡開心無法形容,因為是最大業餘賽事,對我來說是最有價值的冠軍!」許永宏說,贏了比賽很感動,雖然在輸兩分時一度很沮喪,但是他告訴自己:「還是有機會贏!」因此,跟著學長指導節奏繼續獲得勝利。他說,練習時很多時候起意見不同,為了要培養默契,每次要溝通很久,經過比賽驗證,技術大幅提升,覺得進步非常多。

郭秉鑫則表示,到弘光練習3個月他的技術明顯進步,對於電競心態也有改善。以前在練習時比較不會有人督促,參加弘光集訓後,教練反覆督促,每場練習賽後檢討絕不馬虎,讓他及隊員很清楚的知道,輸在哪裡、贏在哪裡。

郭秉鑫透露,沒有參加過如此大規模的比賽,因此,在打完冠亞軍賽後,緊張到手還不停的在發抖,比數0比2落後時,以為「準備要打包回家了」,後來贏了第三場,調整心態,最後以3比2逆轉,自己都覺得不可意思,媽媽在第一時間也傳訊息恭喜:「我們看了也很緊張,我兒子很棒,有很棒的隊員。」當下看了後很開心。

吳羿翰則表示,從高中學長打聽到弘光科大有很好的電競環境與完善的培訓制度,因此,一畢業便選擇北上就讀。從參加集訓起,開始培養默契,團練過程中,由於戰術太多,讓他一度吃不消,但是他與教練、隊友討論後,慢慢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技術,很開心入學後第一次比賽就得冠軍。

弘光科大電競教練帶3新生一起集訓練習,勇奪亞洲電競賽冠軍百萬獎金。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