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官網 9 月 8 日指出,位於江蘇連雲港的田灣核電站 6 號機組 8 月 27 日約 7 時左右,機組閃發 6M2KRT019MA 監測儀表信號「控制室進風間空氣γ劑量率 2 級報警」,主控室通風自動切換至緊急過濾管路運行,風機6M2DVC001ZV 聯鎖啟動,目前並無造成人員傷亡、環境污染。

這是自大陸核安局在 6 月 7 日公布田灣核電站 6 號機組因汽輪機高壓調閥異常開啟,觸發機組停機停堆運行之後,短短兩個多月內第二次發生事故。雖然這次意外被定義為 0 級事件 (不具安全意義的微小事件),但仍引起附近居民對核能安全的恐慌。

根據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官網資料表示,經運行人員證實,機組冗餘設計的控制室進風空氣 γ 劑量率監測通道6M2KRT018MA 顯示無異常,現場測量放射性水平正常,目前判斷是 6M2KRT019MA「監測儀表」出現故障,才誤發報警。

經過操作員停運緊急過濾管路風機 6M2DVC001ZV,將主控室空調系統切換至正常通風運行,事件已結束,目前營運單位已更換出現故障的監測儀表,並組織開展儀表換型替代改造工作。

據指出,機組處於安全狀態,三道安全屏障保持完整,現場放射性劑量率正常,無人員照射、環境污染。

國家核安全局稱,上述事件滿足《核動力廠營運單位核安全報告規定》中運行階段事件報告準則「(六)導致反應堆停堆保護系統和專設安全設施自動或者手動觸發的事件」的要求,將按照運行事件進行報告,且根據《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手冊》,該運行事件被界定為 0 級事件。

該核電站是中國與俄羅斯迄今為止最大的技術經濟合作項目,其中 6 號機組於 2016 年 10 月正式開工建設,於今年 6 月建成投產,而田灣核電站 7、8 號機組 5 月 19 日正式開工,7、8 號機組建成後,田灣核電站將成為世界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基地。

位於江蘇連雲港的田灣核電站是中國與俄羅斯迄今為止最大的技術經濟合作項目。   圖 : 翻攝自KKnews

距離台北只有約232公里的中國福建省寧德核電廠今年6月也發生因為人為疏失所導致的「核安全事件」。(示意圖)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