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首艘具防空能力的小型艦船塔江艦今9)日成軍,艦上共配備雄二8枚、雄三4枚及海劍16枚飛彈。塔江艦艦長劉學謙少校表示,從接艦到成軍9個月,內心深感榮耀;66名士官兵裡也有 3名女兵,雷達士吳相妍下士說,女性在工作上是不會有困擾與不適應的。

海軍司令部今日蘇澳中正基地第13號碼頭舉行「塔江軍艦成軍暨快速布雷艇二艇交艇典禮」,出席者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國安會諮委黃曙光、立法院陳歐珀、林淑芬、王定宇委員、監察院賴鼎銘召委、林文程、紀惠容委員、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龍德公司董事長黃守真及中科院院長張忠誠等人陪同出席,在總統宣布成軍命令後,象徵塔江軍艦(PGG-619)正式加入海軍捍衛海疆的戰鬥序列。

海軍司令部表示,塔江軍艦官兵於20211月開始執行接艦任務,歷經逾9個月努力,依期程完成各階段的裝備安裝與測試驗收,並在通過各項嚴格訓練及裝備整合測試後成軍,正式加入海軍行列,隸屬海軍一三一艦隊。

海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塔江軍艦具高機動性及快速打擊能力等特點,艦上多項系統及武器配備均為我國最新研發之裝備。此外,隨艦安裝之海劍二型飛彈更是中科院研製之最新型防空飛彈,在防空及反艦飛彈攔截效能上更符合海軍作戰需求。

今年71日正式接任塔江艦艦長劉學謙少校受訪說,他奉命接任艦長,內心榮耀,從接艦的9個月期間,必須在有限人力、時間完成各項裝備整備任務,是一項考驗體力、耐力及意志力的工作。他也感謝所有官兵的付出,並將這份難能可貴經驗用在後續任務,守衛海疆功能。

對於這艘軍艦性能,劉學謙表示,最主要有防空飛彈與對空雷達,防空飛彈共有16枚。匿蹤性能則經過中科院研究。

劉學謙說,火砲部分有艦首的的76砲及艦尾的方陣砲;飛彈則搭載雄三、雄二飛彈及海劍二型防空飛彈,總共28枚飛彈。速度則可以達到40節以上。

輪機長陳奕嘉上尉受訪表示,接艦期間他負責輪機部門與船廠之間溝通協調,掌握每日造艦工程、課程安排、人員調度。塔江軍艦與傳統艦艇最大的差別就在能從輪機控制室遠端遙控輪機裝備、主機、發電機裝備,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做快速處置,降低災害風險與發生。這也是海軍首艘引進整合式載台軍艦。從機控室就可以遙控緊急停車。

雷達士吳相妍下士受訪表示,去年年底參加接艦計畫甄選,很榮幸獲選。在塔江艦歷經交艦、成軍訓練。大家可能很好奇女性在船上會不會有很多困擾,工作上有沒有什麼不適應地方?其實是不會的,塔江艦上共有3名女性,任務執行中也都會受到長官指導,該如何完成,基本上,「我們是很有互助精神的」。

 

雷達士吳相妍下士。   圖:林朝億/攝

從塔江艦上觀看66名艦艇士官兵。   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察塔江艦。   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察塔江艦。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