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國民黨內發起的「戰鬥藍」持續壯大,今(9日)更在中廣公司大樓召開成軍記者會,蔣萬安、賴士葆等國民黨立委與各縣市議員都親自出席,更有將近8成國民黨立委已加入響應。趙少康強調,「戰鬥藍」不是次級團體,因此他保證,不管將來誰當黨主席,「戰鬥藍」也一定會跟國民黨中央配合。

趙少康上午召集「戰鬥藍」成軍,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蔣萬安、許淑華、林奕華、陳以信、吳斯懷、葉毓蘭、楊瓊瓔、李貴敏、洪孟楷、鄭正鈐、呂玉玲、魯明哲、林思銘、孔文吉、鄭天財、張育美等人都親自到場;市議員方面,從雙北、桃園到高雄市議員,也有多人到場。

趙少康表示,藍營基層普遍認為,國民黨戰鬥力不旺盛,但作為在野黨要有強大的戰鬥力,若連制衡都談不了,還談什麼2024執政,因此「戰鬥藍」一開始只是幾個朋友間的討論,沒想到推出來後獲得熱烈反應,立委、議員等民代都熱烈響應,才決定把戰鬥藍精神推而廣之。

面對「戰鬥藍」被指向恐分裂藍營的黨中黨。趙少康表示,有人會問說,這是不是什麼「新國民黨連線」,那是30年以前的事情,進步一點好不好,那個時候是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今天是國民黨淪為在野的時代,團結都來不及了,所以「戰鬥藍」不是次級團體。

趙少康還說,人家叫他不要當地下黨主席,但他地上黨主席都沒選了,當什麼地上黨主席,雖然大家可能覺得,是他沒資格選這次的黨主席,但不是的,如果真的要,也不是沒有機會去修改國民黨的選舉辦法,但他覺得何必,遵守規定就好,所以他保證,戰鬥藍將來一定會跟國民黨中央配合,把陣線做大。

而「戰鬥藍」在國民黨內的壯大已不容忽視。國民黨38席立委中,扣除需要維持中立的國民黨團三長費鴻泰、陳玉珍、萬美玲,以及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外,有將近8成的藍委已加入號召,只有少數藍委未積極響應,包括林為洲、曾銘宗、林德福、謝衣鳳、廖國棟、陳超明與林文瑞,共11位藍委未加入。

各縣市響應的地方民代方面,台北市議員已有12人王鴻葳、徐巧芯、徐弘廷、陳炳甫、李明賢、李伯毅、張斯綱、羅智強、鍾沛君、游淑慧、闕枚莎,以及新黨的侯漢廷;新北市議員有4人,陳明義、葉元之、林國春、陳偉杰;桃園市議員4人,舒翠玲、朱珍瑤、梁為超與徐玉樹;台中市議員6人,黃健豪、陳文政、張彥彤、羅廷瑋、賴義鍠、陳本添;台南市議員2人,謝龍介與蔡育輝;高雄市議員多達15人,李眉蓁、李亞築、黃香菽、蔡金晏、蔡武宏、鍾易仲、陳麗娜、邱于軒、宋立彬、陳若翠、李雅芬、陳美雅、陳玫娟、黃柏霖與黃紹庭,另有宜蘭縣議員的林岳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