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再爆本土疫情,機師感染Delta病毒與幼兒園群聚案亮起防疫警訊。而教育部8日發布經過指揮中心核定的「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列出實體授課要符合社交距離與人數限制、固定座位及全程配戴口罩等規定,否則改採線上授課。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在臉書Po文質疑:「大學準備好了嗎?」貼文卻出現「有牙醫這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我會監督教育部處理」的語句,被網友發現疑似暗批牙醫出身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范雲提到,她收到許多大學師生的意見和陳情,發現大學落實數位教學,還有很多問題,像是「老師不熟悉軟體操作」、「老師用預先錄影的方式上課,未留學生發問管道」。而自己也是大學教師,非常了解數位學習需要長期累積才能創造改變。當中的部分問題,例如軟體平台的熟悉程度和資訊不易取得,已經有比較明確的解方;加緊腳步就能盡快克服。數位教學已是數位時代必定的趨勢,需要調整「線上教學只是過渡時期作法」的心態。

范雲表示:「雖然教育部先前函發所有大專院校,請學校要提供設備給師生借用。可是我就知道有學校調查,各系所都有學生因為設備問題無法上課。其中有些是經濟上比較弱勢,平常仰賴學校計中、圖書館或系上設施設備;疫情後無法使用這些地方,不只無法寫作業,也無法線上上課。」還寫道:「有牙醫這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我會監督教育部處理。」疑似筆誤,但有網友認為范雲「好像在罵」曾任牙醫公會理事長的陳時中,還有網友懷疑「這是反串文嗎?」

5月本土疫情爆發,外界歸咎機組員「3+11」管制措施為社區感染破口,曾提議並「強烈建議」放寬機組員檢疫措施的范雲也成眾矢之的。范雲當時回應:「我的協調會,就是雙向溝通,沒有做出任何限定政府該怎麼做的結論」,並澄清「所有的防疫政策,都是指揮中心綜合各方意見,做出專業判斷」。而陳時中上月表明華航諾富特員工染疫屬群聚事件非社會破口,對此,范雲受訪強調,陳時中會這麼說「有他的證據」,現在最重要的是繼續團結防疫。

范雲臉書寫道:「有牙醫這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我會監督教育部處理。」   圖:翻攝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