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接連爆發長榮機師與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民眾擔心疫情復燃。對於第二批BNT疫苗今天(9日)抵台,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Po文表示,民間豐沛的能量在這次的購買行動上展現無遺,做到了政府做不到的事。在Delta病毒疑似來到的這個時候,這樣的疫苗數量給社會很大的安全感,但她也質疑「這批得來不易的疫苗的使用,到底有沒有好好參詳?」

蔡壁如舉全球第一個使用mRNA疫苗的英國為例提到,英國雖然已批准16到17歲青少年施打BNT疫苗,但針對16歲以下的青少年施打都還在觀望中,認為政府應該「提出專業的數據評估或者參考重要的研究結果,集合各方面的專家做一個清楚的決定。而不是草率地跟著美國的腳步就急促地開放青少年施打」,因為「Covid-19的重要病徵就是越高齡越致命」。

蔡壁如強調:「面對Covid-19病毒,小孩是比大人、老人更強的強者,這是事實!!那麼為什麼珍貴的輝瑞-BNT疫苗不先針對50歲以上還沒有施打第一劑的長者拉出保護網呢?我願意相信CDC讓12-18歲優先施打,是在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之後的決定,但也懇請CDC,讓我們知道這個決定的依據是什麼?」

蔡壁如進一步指出,衡量目前台灣情勢,加上連幼兒園的孩子都染疫了,這是個警訊。她並感嘆:「誰來照顧這些孩子?誰來照顧這些孩子們的家長孩子們的家長正好是台灣奇怪疫苗施打順序下的犧牲者,正好是怎麼樣都打不到的『疫苗孤兒』!」

蔡壁如續指,面對Delta變種病毒,如果還是堅持原本的施打順序,真的是最好的準備嗎?蔡壁如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喊話說:「放下執念和面子問題,畢竟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我們都在恐懼中學習,因應疫情的變化,持續的滾動式修正是可以被接受的、也是應該要做的。民眾需要比疫苗到貨更真切的安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