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國古蹟日-新北奇蹟‧科技走讀」即日起開跑!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延伸主題推出專屬古蹟貼圖、獨一無二的古蹟彩繪烏克麗麗及私房景點走讀活動等,線上、線下一起玩,讓古蹟不再遙不可及。

淡古9月8日配合全國古蹟日活動正式推出Line貼圖「淡水野生古蹟萌獸表情包」,一組30元,共有24張7間古蹟、動物及常見用語的貼圖,由館員們腦力激盪設計而成,例如淡水紅毛城常有白鸚鵡現身,再搭配「毛」字就衍生出流行用語「都你的毛」。滬尾礮臺內的大砲與狗就是「躺著也中槍」。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及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的生態豐富,常有蛙叫、蟬鳴和浪貓現蹤,因此也把牠們成為貼圖的一部份。最特別的是,淡水海關碼頭洋樓是外觀自帶經典的表情符號的古蹟「囧」,令人驚喜不已。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近期疫情趨緩,展演活動轉為虛實並行,也持續透過各種創意方式來推廣歷史故事與古蹟建築,讓古蹟融入日常生活中。

除貼圖外,9月9日起,淡古Facebook限時限量的全國古蹟日抽獎及「古蹟萬花筒—淡水文化輕旅行」活動報名開跑;抽獎預計送出3把烏克麗麗,琴身特別邀請藝術家陳峻儀繪製淡水紅毛城、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及滬尾礮臺的建築特色,獨一無二,只送不賣,並在9月25日14時於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舉辦烏克麗麗自彈自唱快閃演出。喜歡小旅行活動的朋友另可參加9月12日、9月18日及9月26日10時至12時的「古蹟萬花筒—淡水文化輕旅行」,由說學逗唱的導覽老師帶領大家穿梭於淡水的私房景點,每場次16人,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參與「2021全國古蹟日-新北奇蹟‧科技走讀」的相關活動。

配合市府防疫措施,淡古目前開放淡水紅毛城、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及滬尾礮臺等3處古蹟採線上預約入館,淡水海關碼頭A棟、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得忌利士洋行及滬水一方藝文空間5樓則採現場容留人數管制。更多的展演活動歡迎追蹤IG或訂閱Youtube頻道。

新北淡古推Line貼圖。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古9月8日配合全國古蹟日活動正式推出Line貼圖「淡水野生古蹟萌獸表情包」,一組30元,共有24張7間古蹟、動物及常見用語的貼圖,由館員們腦力激盪設計而成。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