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委託中經院做研究報告,報告內容指出台灣應優先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此事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8)日直言,中國根本還沒加入,還能要求照中國意思設定原則?真敢說出口。

陸委會委託中經院做「亞太區域整合、美中貿易戰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對於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影響與因應建議」研究,報告中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包含中國、日本、南韓等15個亞太國家,由中國主導,台灣加入可能性微乎其微,台灣應優先爭取參與CPTPP。

朱鳳蓮8日回應,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已就此表明嚴正立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中方堅決反對中國建交國與「台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王定宇今天發文表示,中國根本還沒加入(CPTPP),也很難加入,中國不取消網路限制、黨國資本補貼產業、黨國控制企業,就無法加入CPTPP 。

他說,未來CPTPP很可能就是個沒有中國的泛太平洋經貿組織,中國還沒或沒法加入,還能要求CPTPP照中國意思設定原則,這種主張也真的是只有中國才敢說出口,還「一個中國」咧,根本是「沒有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