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媒The Drive知名軍武新聞「戰區」(The War Zone)專欄7日報導,總部設於美國加洲的「JetPack Aviation」公司,將1套「JB12」噴氣式飛行背包出售給「東南亞某國軍方」;並指出該公司與美軍海豹突擊隊美國空軍部隊達成「設計協議」,與未來6個月內要完成總價約80萬美元(約新台幣2220萬)的2套「JB12」飛行背包訂單,但未說明訂購貨主是誰。

根據了解,「JB12」是基於軍事用途所開發,目前尚未在該公司官網或有任何影像畫面流出,現在可以看到的照片、影片都是前一代「JB11」。

報導指出,「JB11」飛行背包的空重為115磅(52.16公斤),最高速度超過120英里/小時(193公里/小時);而傳言「JB12」重約105磅(47.63公斤),有6具渦輪噴氣式發動機,最高速度與JB11相同,並配備有微型輔助電腦,可自動偵測發動機動力輸出狀況,並調節平衡,使操作者不致失控傾斜翻滾。

雖然各國軍方對此類噴氣式飛行背包都抱持極高興趣,但目前尚未發展出戰場運用的方式。雖然有專家認為可以用於快速移動部隊,支援特定突襲行動,但裝備價格高昂與缺乏基礎防護能力,是否真能部隊列裝,恐怕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