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舉辦黨主席政見辯論會期間,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提起多年前的「維基解密」指朱立倫是「美國線民」事件,再次質疑朱立倫的政治形態。引起朱立倫強烈不滿,而國民黨中常會下午(8日)邀集黨主席候選人說明政見前,張亞中再次發動攻擊稱,朱立倫講清楚有這麼難嗎?

朱立倫中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期間,面對「美國線民」質疑。朱立倫不滿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找他或找其他立委、縣市長很常見,如果他這樣就是「美國線民」,那台灣的立委、縣市長也都是線民,所以說他是「美國線民」是沒有常識、荒謬的說法,黨內的事情真的不需要這樣子。

朱立倫還說,他在國民黨內被「三打一」 ,現在連「美國線民」都來了,但他不會因此攻擊任何黨內同志,要當黨主席的人,要接受批評指教,大家要罵他沒關係,他必須包容,只是謠言止於智者,惡意放大、製造謠言,扣帽子真的大可不必。

但張亞中下午受訪稱,(朱立倫是美國線民)這不是他張亞中講的,而是台灣的維基解密明白地講,他們認為朱立倫的政治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不清楚,是美國的線民,這是上面講的。

張亞中稱,他希望朱立倫不要迴避這個問題,如果在西方,當一個政治人物被懷疑對國家的忠誠出了問題,甚至被民間認為是其它國家線民的時候,今天用的方式,不是牽拖的方式,要勇敢出來解決。

張亞中更質疑,有很多政治人物都跟美國AIT見過面,為什麼維基解密沒有認為其他人是美國線民,為什麼只有朱立倫被說是美國線民,這個差異可能只有朱立倫自己出來做解釋,他希望朱立倫不要迴避這個問題。

張亞中主張,他是真正用一個善心,希望朱立倫先出來解釋一下,到底是時任AIT處長楊甦棣造假?還是AIT造假?還是有什麼原因,講出來就好嘛,講清楚有這麼難嗎?朱立倫是要選國民黨主席的人,也是有可能競逐2024年大選的人,這個問題,朱立倫不能勇敢面對嗎?何必找這麼多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