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內疫情發展,落實大專院校開學後的各項防疫工作,教育部訂定「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並於9月7日經指揮中心核定。教育部表示,學校實體授課需符合室內80人以下固定座位、佩戴口罩、上課期間禁止飲食等條件。

教育部表示,教學及授課方式,學校如採實體授課,應符合下列辦理原則,否則改採線上授課:1.室內維持安全社交距離(2.25平方米/人)且人數上限80人。2.採固定座位、固定成員方式進行,並落實實聯制。3.上課時師生應全程佩戴口罩且落實手部消毒,上課期間禁止飲食。4.教室應保持通風良好及定時清消。

在課程以外的集會活動,教育部指出,人數上限為室內80人、室外300人,如果超過人數須提報防疫計畫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實施;在進入學校師生得全面量測體溫、實聯制、全程戴上口罩,校方可以視情況加強相關防疫措施,但不能以PCR篩檢、快篩當作是學生入學資格限制。

在餐飲方面,教育部說,必須落實實聯制、用餐區設置隔板、環境清消、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學校宿舍要落實門禁管制、體溫測量、專人關懷、衛教宣導、防疫物資補充、定期消毒、維持通風、保持社交距離或佩戴口罩。

教育部指出,居家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不宜進入校園上課或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若要入住校內宿舍,應安排獨層且一人一室的宿舍,衛浴設備如為共用,也請規劃分時段、分流使用,並且要落實清潔消毒。

教育部呼籲,校方可以視情況加強校園有關防疫措施;另外,教育部也會依指揮中心公告的疫情發展狀況,滾動修正管理指引,也會不定期抽查學校相關防疫管理執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