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8)日新增一例確診個案為一名孕婦,該個案的先生在 6 月時已染疫,但當時個案因為懷孕而不願做 PCR 檢測,直至近日要生產了,去醫院必須篩檢,才被驗出陽性。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痛批:「這個案例,完全證明我對台北市『沒做好匡列、隔離、篩檢』的批判,絕對有憑有據。」她嘲諷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直宣稱「家戶感染最危險、最大宗」,結果撈到隔離案例卻又該採檢不採檢,不是自打嘴巴嗎?

苗博雅在臉書表示,孕婦的丈夫在6月確診。她是密切接觸者,應該立即隔離,並採檢PCR。但台北市竟然接受「懷孕對PCR有抗拒」的理由,就不採檢,只執行居家隔離。直到現在,因要進醫院生產,必須採檢PCR,才發現確診。她指出,因此這個案例,完全證明他對台北市「沒做好匡列、隔離、篩檢」的批判,絕對有憑有據。

苗博雅指出,重點一就是「這個案例並不是單一個案,『該驗未驗』是台北市一直存在的現象。」她指出,在這幾個月前,他陸續接到許多陳情,都是類似的「匡列、隔離、採檢」沒有完全落實。北市府應該好好反省,檢討流程的問題。但一直以來,北市府都不承認自己的問題。她更批,今天有漏網案例出現,北市府記者會的態度,還是未見任何反省之意,只發明個新名詞「殘陽」,說已經沒有傳染力,草草帶過。這種打馬虎眼的態度,如何應對來勢洶洶的變異病毒?

苗博雅提及,重點二為「採檢的目的有三」,一是保護其他人,避免被傳染。二是瞭解病毒擴散情形,驗出陽性就要再疫調匡列,圍堵病毒。三是保護當事人,早期治療,避免惡化重症死亡。但她指出,此次孕婦事件離譜至極!只隔離,不採檢,就等於斷鏈,沒辦法再追蹤找出更多潛在的高風險確診者。苗博雅再次強調,「該驗未驗」是否就是台北市持續有「不明感染源」的根本原因?北市府沒有反省。什麼都沒有,只發明一個「殘陽」新名詞來唬弄市民,草率至極!

苗博雅表示,重點三為「嚴正執法,才能對抗變異病毒的衝擊。」她指出,為了保障大眾健康,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被匡列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有接受採檢的義務,遇到「該驗拒驗」,就應該依法行政。台北市是執行機關,卻總是潦潦草草、該驗不驗、有法不管,這樣的態度令人憂心。台灣好不容易撐過Alpha病毒的考驗,Delta又來叩關。「該驗不驗」、「有法不管」要怎麼對抗變異病毒?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台北市政府高層,還要再讓市民擔心嗎?

 

苗博雅指出,臺北市政府高層,還要再讓市民擔心嗎?   圖:擷取自苗博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