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國安處指支聯會違反「港區國安法」規定,接受外國資助並充當「外國代理人」,要求支聯會在7日前提交過去8年財政、活動記錄等營運資料,支聯會拒絕,港警今(8)日一早隨即採取行動,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陳多偉等人。

據港媒報導,今早6時許,警方國安處人員到鄒幸彤位於中環美國銀行中心的辦公室搜查,鄒幸彤一度在facebook開直播,指警員狂按她辦公室門鈴,早上8時許,鄒幸彤身穿黑色衣服、戴黑色口罩,雙手反綁被押走。

同一時間,有6名警員帶著爆破工具,前往荃灣悅來酒店,拘捕支聯會常委兼葵青區議會主席梁錦威。

警方國安處上月底首次引用國安法,致函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香港泛民主派政治組織)多名常委,包括正在服刑的主席李卓人及副主席何俊仁、另一名副主席鄒幸彤、常委徐漢光、梁錦威、陳多偉及鄧岳君,指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要求在9月7日前,交出2014年起的會議紀錄,以及與海外或台灣政黨、政治組織的金錢往來等資料。

鄒幸彤等人5日召開記者會,否認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警方指控無理,批評國安處濫用權力,違法強迫公民組織交出資料,表明不會向國安處提交任何資料。中聯辦、保安局及警方均指,會依法追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天公開表示,如果有人不按警方國安處要求交出資料,當局會迅速採取行動,可判罰10萬元及監禁半年。

今早約7時起,鄒幸彤、梁錦威、鄧岳君、陳多偉陸續被捕,正在不同警署扣查,徐漢光則下落不明,暫時未被拘捕。警方表示,以《香港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附表5條「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拘捕3男1女,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