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售台「海馬斯(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交運來台時程敲定!立委王定宇在臉書透露,11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包含64枚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在內,將全數在2024年交運來台,而代表陸軍M109A6、M1A2T三大新式武器系統,也都已經確認交貨抵台時間。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2020年10月下旬,宣布對台灣3項軍售案;而我國防部6月中旬證實,已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2項軍購案合約,分別是金額達96億多元新台幣的陸軍「遠程精凖火力打擊系統」,以及金額高達390多億元新台幣的「飛彈乙批」。

在此次軍購「精凖火力打擊系統」中,備受矚目的就是「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火箭可攜帶有導引或無導引的彈頭,是一種輕型、模塊化多管遠程火箭炮,射程從42公里到最大射程300公里,機動性能高、火力性能強,預定部署在台灣西岸,打擊範圍可達中國東南沿海區域。當時,外電報導,該火箭系統預計2027年完成交付。

如今,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表示,此次軍購將在2024年交運來台,這3大武器系統將代表我陸軍新紀元的到來,包括遠距精準的源頭打擊能力、美軍現役同步的強大威力、獵殺渡海攻台共軍的能力,可望同步提升。

王定宇表示,加上阿帕契、新型戰機、潛艦國造、新建水面艦艇、各式飛彈等系統,以及與國際盟友間的互動默契,有了強大的保衛家園力量,才是和平、穩定的經濟、民主、自由重要基礎。

「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是一種輕型、模塊化多管遠程火箭炮,射程從42公里到最大射程300公里,機動性能高、火力性能強。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