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持續延燒,民眾擔憂恐成Delta病毒的防疫破口。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大家有點太過恐懼Delta了,屏東那波就曾經成功守住,國外擋不住Delta的主因是民眾打完疫苗就不戴口罩了。而社區中可能存在隱形傳染鏈。疫調抓不到的對象就靠著大家戴口罩、不群聚的方式,來斬斷隱形傳染鏈。

李秉穎7日在節目《年代向錢看》中表示,大家對Delta病毒有點過份恐懼,好像它是不可防範的病毒,但其實屏東那波就曾成功防堵。在國外Delta傳染力很強,除了疫苗保護效果不佳外,民眾沒戴口罩也是原因。李秉穎強調:「打疫苗就不用戴口罩是很錯誤的觀念,因為即便不發病也可能傳給別人。戴口罩的保護效果與疫苗差不多,因此不要放棄戴口罩。」

至於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的傳染源,李秉穎指出,這波疫情發現的比上波萬華還要早,但也擔心社區中可能存在隱形傳染鏈,因此還是計畫要全民共同努力防疫。而防疫不一定就要去追查誰是傳染源,更重要的是弄清楚可能的接觸者,也有可能永遠都找不到傳染源,就好像是萬華群聚事件的傳染源至今都不知道,與機場人員有沒有關聯也不是很清楚。

李秉穎認為,追查感染源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將所有可調查到的接觸者,好好做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至於漏網之魚、疫調抓不到的對象就靠著大家戴口罩、不群聚的方式,來斬斷隱形傳染鏈。而用抗體來檢驗可知誰在多久以前受到感染,因為通常IgG抗體是在感染後的2至3周才會出現,如果PCR已經是陰性,但抗體還是可以驗出來。

不過李秉穎補充,每個人出現抗體的時間不同,有人感染後3至4天就出現抗體,但有人卻要3至4周才會出現抗體,因此無法用IgG抗體出現時間或IgG的量去斷定誰就是第一個感染者。此外,IgG抗體檢驗可追出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患者,並匡列出相關的接觸者,這在流行病學中是有幫助的,但卻無法肯定能找到第一個傳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