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在推特發文,指美國海空軍今天(7日)動用4種機型5架次的偵察機在進入南海門戶前進行偵察,認為是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進入該區域第二天的強勢作為。

推文中指出,美國空軍出動1架「E-8C」聯合指揮機、1架「RC-135W」電偵機;海軍出動1架「MQ-4C」海神無人機、2架P-8A反潛機到此區域進行偵察。並附上航跡圖以為佐證。

根據了解,「卡爾文森號」航母是在5日由西太平洋駛入南海,美軍沒有透露「卡爾文森號」在南海的行動詳情,僅表示它現時在第7艦隊行動區展開例行部署,目的是加強與盟友及夥伴的合作性,並作為一支快速反應部隊,支援一個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地區。

有軍事專家推測,解放軍在5日大舉出動包括轟炸機在內的19架各類型軍機,就是衝著「卡爾文森號」而來;加上上回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在行經南海時遭解放軍「093型」潛艦埋伏跟蹤,所以美軍才會大規模偵察該區域狀態。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在推特發文,指美國海空軍7日動用4種機型5架次的偵察機在進入南海門戶前進行偵察。圖為E-8C航跡。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在推特發文,指美國海空軍7日動用4種機型5架次的偵察機在進入南海門戶前進行偵察。圖為MQ-4C航跡。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