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CBC電視台》今天(7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XP-1」海上巡邏機,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左右,在岐阜縣各務原市航空自衛隊岐阜空軍基地發生衝出跑道意外,所幸機上10名機組員無人受傷。

「XP-1」海上反潛巡邏機是日本自行開發由川崎重工製造的中型噴射機種,原始設計目的就是成為美製P-3C「獵戶式」反潛巡邏機的後繼機種。2007年首飛,2013年正式量產,日本預計製造80架滿足國內需求,並未提出外銷計畫。

XP-1具有4具渦輪扇發動機,實用升限1萬3520公尺,最大航程8000公里;機翼有8個武器掛載點、機腹內置8個彈倉。可使用AGM-84「魚叉」反艦飛彈、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Mk-46型魚雷等多種美式彈藥。加上水雷、深水炸彈等最大攜帶炸彈量可達9公噸。

意外並未造成人員受傷,目前正在確認機身損傷程度;報導中並未提及衝出跑道的巡邏機是隸屬於哪個單位,亦未說明事故造成原因是天候因素或是人為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