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10所偏鄉國中生參與全國首次辦理「2021 The Schools Challenge 學校挑戰賽:永續水任務」,用STEAM行動專案解決在地問題。暑假為期6週全線上營隊,由新北市教育局與美商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共同合作辦理,9月5日下午舉行線上頒獎典禮。三芝國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STEAM獎,深坑國中則獲得最佳水神獎,超群亮眼奪得評審青睞。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感謝20多名大專輔導員、65位企業界導師和各校的指導老師近百位夥伴,讓10所偏鄉國中生與企業學習STEAM知能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提出改善在地水環境問題解決方案。孩子們用新北市STEAM核心價值,關注在地水環境、主動發想實作並解決問題。

這次挑戰賽首次在臺舉辦,第一年邀請新北10所偏遠國中參加STEAM專題,共同探討學生在地生活的水環境議題。美商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營運長汪慧玲表示,孩子們提出充滿創意提案,而大家討論的歷程令人好生感動,方案最大意義在於學生們能自發自主的解決問題,期待能扭轉現況,改善環境。

獲得最佳STEAM獎的三芝國中為解決暴雨災害問題,研發出雨量偵測與示警系統方案。學生江承懋表示,若累積單位時間內雨量到達警戒值,就會發送訊號給手機,再利用寫出的手機app 達到示警的效果。很開心受到評審賞識,自己也成長很多,討論的過程獲益匪淺。獲得最佳水神奬的深坑國中則為景美溪的污染防治發聲,透過深度訪談里長,並取得商圈店家願意協力做污染防治的回饋,也是令人讚嘆。

另外,貢寮國中同學林思婕表示,貢寮梯田一直遭受到福壽螺等外來種的干擾,影響農民的收成,這次研究決定改善這種既無效率有破壞環境的現況,雖然這次沒有得獎,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探討環境議題。

其他優秀的方案還包含尖山國中水資源議題推廣、平溪國中的生活提案、萬里國中的水質調查,以及石門、欽賢、坪林、柑園四所國中進行不同資源進行再利用探討。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STEAM教育,2019年成立全國唯一矽谷級STEAM大聯盟總部、2020年成立STEAM跨域輔導團,並於9月9日開始進行夢想推手第三屆STEAM訓練營並完成300位種子教師的培訓。未來會持續透過產官學合作推動STEAM教育,也許這個夏天孩子們萌芽的想法可以改變不可能,未來讓三芝居民不受水災影響、坪林魚群不受油漬污染、貢寮水稻免去福壽螺傷害,期待新北學子發光發熱的表現。

張明文線上致詞為每一位投入方案的志工學生老師勉勵打氣。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三芝國中研發出雨量偵測與示警系統獲最佳STEAM獎。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深坑國中學生們找出最經濟實惠的方式與里長合作推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貢寮國中想解決田間一直遭受到福壽螺的干擾改善破壞環境的現況。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石門實中在圖書館認真討論專案進度報告。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