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民眾黨立院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包括廢考監、人權入憲、修憲降門檻與公民提案、並立制改聯立制等四大修憲方向。立委張其祿表示,像是廢除考監,他知道國民黨的法統派認為還是要五權憲法,但他呼籲應該走得務實點,拋掉法統、意識形態包袱。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去年早提過「18歲公民權」、「動物保護入憲」,今年將再提四大修憲方向「廢考監」、「人權入憲」、「修憲降門檻與公民提案」及「並立制改聯立制」,期待看到執政黨提出的版本,而並非將修憲當成選票提款機。

張其祿指出,新憲政改革是民眾黨團本會期的重點任務,台灣上次修憲已是17年前的事,這17年來經過了兩次政黨輪替,民眾對於憲政未來的想像早已和當初有所不同。民眾黨團去年10月提前成立「修憲工作小組」準備憲法改革研究,並召開13次工作會議,盼研究出符合台灣憲政體制現實的修憲案。

張其祿說,本會期準備「降門檻,公民要參與」修憲草案,以及「聯立制修憲案」,過去選舉採並立制,產生票票不等值的問題,容易造成一黨獨大專制的局面,採行聯立制則能使國會席次充分反映民意基礎、提升國會效能,更有助社會意見多元呈現。

賴香伶認為,希望憲改一次到位,也能納入「人權入憲」,國際間早已有保障核心人權的九大公約如「公民權」、「婦女權」,我國雖已將其中五項,如兒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內法化,但至今都沒看到任何明確的相關保護。

賴香伶表示,「廢考監,權力要平衡」也是民眾黨團修憲的主張,若能回歸三權分立體制,可望改變我國行政效率不彰、監督強度不足的憲政體制。憲法是國家基本大法,不宜輕動,但也不能把修憲門檻訂太高,致使無法與時俱進;這次修憲委員會若能把門檻適度降低,將有利於國家合理運作。

會後受訪時,張其祿提到,民眾黨提出的版本都很務實,並按照國人重要共識,但像是廢考監,國民黨法統派或許認為還是要五權憲法,但他呼籲這些事應該走得比較務實。

張其祿說,國民黨不應拘泥於法統觀念,可以真正想想目前體制上的運作,目前基本上是三權體制,考試院、監察院功能有限,甚至造成體制上混亂,呼籲有些政黨可以拋開法統、意識形態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