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公司總經理陳燦堅六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現在公司目標是期待在明年可以提高銷售至1億劑,並在另外三到五個國家獲得許可。儘管高端疫苗尚未開始取得正式藥證的最終臨床試驗,但仍有具抱負的目標,目前也已在台灣注射了約66萬劑。

陳燦堅向彭博社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登革熱疫苗和腸病毒疫苗,目標是亞洲鄰近國家及台灣的外交盟友,潛力市場主要在拉丁美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區的國家。「你必須專注在那些相信你醫療品質的國家,有些國家相信所有政府認可的臨床數據,台灣是可靠的,這些國家就是我們所關注的。」陳燦堅說。

彭博社針對疫苗定價議題提出探討,指出台灣政府採購高端疫苗500萬劑,並可選擇再另外購買500萬劑,價格最高為每劑新台幣880元 (31.9美元),使它成為最高價的疫苗之一。儘管疫苗價格差異很大,但據估計,Modena疫苗價值至少31美元,而AZ疫苗通常是最便宜的,該公司承諾按成本銷售後,每劑價格約為5美元。陳燦堅則向彭博透露,隨著高端疫苗產量的提高,每劑的價格有望下降。

彭博社指出,高端面臨許多競爭,有近100種疫苗在開發中,十幾家公司已經開始正式上市所需的第三期臨床研究。高端疫苗將在本月正式於巴拉圭開始1000名受試者的三期臨床試驗收案,並與AZ疫苗進行頭對頭的比較。相比之下,其他公司招募的受試者通常超過數千人甚至有更多的受試者及更高的標準。

彭博社該產業的分析師Mia He表示,招募足夠多的受試者來說服台灣以外的法規單位可能很具挑戰,因為已經有許多地方開始提供疫苗接種,競爭者的臨床試驗已經招募了許多有意願參與的人。陳燦堅則向彭博社說,他希望公司的數據顯示,與其他已取得許可的疫苗相比,高端疫苗的免疫反應可以取得國際的支持,獲得美國或歐盟法規主管機關的核准對於該公司在海外銷售新冠肺炎疫苗非常重要。

 

高端疫苗公司生產線   圖/張正霖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