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越滾越大,截至今(7)日為止,已造成1名老師、10位幼兒及4位家長,共15人確診,市長侯友宜上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這次幼兒園染疫事件視同Delta病毒感染,全面備戰,新北若出現Delta病毒確診個案,餐飲內用一律取消

侯友宜表示,因為這次病毒傳染力遠超過之前的英國變異株病毒,絕對不能等閒視之,除了昨日晚間宣布新北升為「強化二級警戒」,包括醫院及長照、安養機構禁止探視、醫院陪病僅限一人;集會人數立即縮減為室內50人,室外100人,另外該幼兒園全校師生及夜間安親班在內,所有匡列對象都需要採檢,即使是陰性,也必須一律送往防疫旅館隔離14天。

侯友宜說,目前已向中央反應要求在基因定序作業能加快腳步,希望能盡速比對幼兒園群聚的病毒株是否與桃園機師染疫的病毒毒是否有關聯性;同時面對來勢洶洶,疑似Delta病毒,下令新北所有醫療量能,包括專責病房、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社區篩檢站等全數恢復增量,全面迎戰。

侯友宜說明, 目前確診的幼兒及家長每個採檢CT時不一樣,有的高達30幾,有的只有20多,到底是老師傳給學生,或是學生傳給老師,或者是家長染疫後傳給孩子,再帶進校園,這部份目前都在積極疫調釐清,也無法完全排除與桃園機師染疫有關,待基因定序出爐後,會再向外界說明。

侯友宜強調,面對Delta病毒入侵危機,大家真的要全面迎戰,要更戒慎恐懼、更嚴格落實人流管控、保持低度活動,新北市針對Delta病毒入侵有一套作戰原則跟方式,只要出現Delta病毒確診個案,餐廳內用一律取消。

至於是否會因此再度重回三級管制?侯友宜表示,升三級管制是中央的權限,但他也喊話中央「只要確定是Delta病毒,該升三級就升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