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很高興美國撤出阿富汗嗎?被問到是不是收到塔利班新政府成立大會邀請時,中國根本不敢回應。新唐人電視台指出,中國在塔利班取得政權前,外交部長王毅還專程從北京到天津,與塔利班高層級政治領導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會面,但不回應是否出席新政府成立大會,應該是還有疑慮,要看到新政府裡究竟有哪些人馬而定。

阿富汗擁有豐富的銅、鈷、煤和鐵等礦產,尤其是約140萬噸的稀土,備受國際重視,每個國家都插一腳。之前由於美軍駐紮,中國難以運作,但如今美軍撤離,中方被認為已經在摩拳擦掌。

只是,當俄新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問:塔利班已邀請土耳其、中國、俄羅斯、伊朗、巴基斯坦、卡達參加宣布新政府組成架構的活動,可否證實中方已收到邀請?將派哪位代表出席時,發言人汪文斌回應,「關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目前我沒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消息」。

在美國、英國與其他西方國家明確表示,不會參加塔利班新政府成立大會的情況下,原本北京與巴基斯坦、俄羅斯一起在喀布爾開放大使館,並等著承認新政府,也考慮將6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延伸至阿富汗,但外電指出,北京當局仍有疑慮,因為新疆獨立運動蠢蠢欲動。

塔利班已經頻頻向中國示好,除了保證不支持疆獨外,也大力讚揚中國是一個擁有巨大經濟能力的大國,可以在重建阿富汗中發揮重要作用。只是,中國外交部的語焉不詳,增添外界的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