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3號颱風「康森」在昨日生成,預估將會向西北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不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另一個熱帶低壓TD16,最快將在今晚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且不排除有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需持續密切觀察。

吳德榮今(7)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13號颱風康森的未來動向,將向西北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對台灣無影響。

吳德榮指出,另一熱帶低壓TD16才是觀察重點,依氣象局預報,最快將在今晚成颱,而歐洲系集模式(ENS)模擬則稍晚一些、但會持續增強。路徑方面,因受到太平洋高壓及康森颱風外圍的氣流所導引,將向西北西朝前進,包括從琉球海面北轉及通過巴士海峽皆有可能,且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亦不能排除。

不過,吳德榮也表示,有關熱帶低壓TD16的路徑、強度預測,目前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仍需持續密切觀察。

天氣方面,吳德榮說,今日各地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各山區及桃園以南部分平地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仍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3至36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6度。明後兩天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天氣晴朗炎熱,桃園以南近山區仍有局部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