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警察條子鴿於4日發文控訴,過去因攔查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兒子張維洲闖紅燈,遭反嗆「你知道我爸是誰嗎?」甚至遭記2支申誡,該則貼文立刻引發喧然大波。隨後,謝長廷與張維洲也分別發布聲明稱此事為假消息,北市警察局也表示,條子鴿從警時間與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間不符。針對該事件,律師呂秋遠直指,張維洲「不可能」說出那句話。

呂秋遠昨晚發文感嘆,「收養一個孩子,需要非常、非常、非常多的愛,例如謝長廷與張維洲」。他指出,謝長廷與張維洲的緣分自1985年。當時身為台北市議員的謝長廷與太太生下女兒後,沒有再生育,而是選擇去三重的育幼院收養孩子。謝長廷與張維洲的緣分就是從這開始。

他說,張維洲與養父母的關係非常好。謝長廷夫婦竭盡所能的愛著張維洲,張維洲也跟隨著崇拜的父親謝長廷的腳步從政。可惜的是,這條路不適合張維洲。

呂秋遠指出,從他所認識、熟悉謝長廷與張維洲的朋友,都告訴他,張維洲是個敦厚的大男孩。由於身為政二代,爸爸又是謝長廷,張維洲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也許是累了,兩人選擇終止收養關係。

呂秋遠表示,但就是有所謂的「退休警察」不肯放過他,硬是捏造一段故事欲栽贓張維洲。「你知道我爸是誰嗎?」,這句話不可能出自張維洲口中。呂秋遠指出,「並非因為他原本個性即非如此,也不是因為民進黨任何過錯都會被放大檢視,他怎麼敢說出這種話。更不是因為如果他是這種人,怎麼可能捨得放棄民進黨頭人兒子的身份。這些都是臆測,就像是人家說『我兒子不壞,都是被朋友帶壞的』一樣,從爸媽口中說出,很正常,但是從事實來看,很扭曲」。

從事實來看,呂秋遠認為,無論是條子鴿的開單時間,謝長廷並不是行政院長,還是謝長廷與家人的財產申報,從來就沒有賓士,張維洲的車子,是一般人開的toyota,甚至是申誡送達時間,縱然他真的因為這個原因被處分,也不可能隔天就送到,而且他當時任職的單位是保警,根本不能開交通違規罰單。他捏造這樣的故事,為的是什麼?

呂秋遠也表示,他不會因為條子鴿的政黨因素,就認為他有特定動機。但是,對許多民眾而言,他們不在乎事實是什麼,他們只看到謝長廷兒子的囂張樣與條子鴿「不畏權勢」的委屈樣。

呂秋遠指出,謝長廷明明已公務纏身,卻仍選擇面對,要求與條子鴿對質,但條子鴿卻消失了。呂秋遠說,他看到的是謝長廷心疼、不捨兒子的努力。謝長廷甚至在聲明中提及,若真有此事,他願意下跪道歉。但編故事的人呢?他又做了什麼?

最後,呂秋遠真心祝福這對曾經的父子,能度過這次的汙衊,也感謝曾經為台灣民主付出過的前輩們。

律師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