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9月6日到新北市議會進行新冠肺炎防疫紓困專案報告,市議員江怡臻質詢居住在土城的確診幼兒園老師後續疫調採檢情況,侯友宜表示,匡列者PCR檢測結果尚未完全出來,截至今天中午12點半,匡列的47個學生有40個檢測結果已經出爐,其中共有8名學生呈陽性反應,而匡列的家長中,目前共有1個呈陽性反應,教職員工共有9個陰性,1個尚未出爐。

侯友宜強調,會去追查誰才是最早的感染源,把相關的學生、老師、家長擴大匡列與採檢,並全部送防疫旅館,家長陪同孩子一起住到防疫旅館,做好整個的居家隔離與防護,確保家長與兒童會有最好的安全環境。

江怡臻質詢時提到,很多人擔心這起案件的相關足跡,侯友宜表示,等到疫調完後會公布,至於這次的感染事件與長榮機師有無關聯,會從疫調的資料中去觀察誰的發病日比較早,從疫調的數據,才有辦法更準確地去追查出正確感染源從何而來。

江怡臻表示,12歲以下的染疫狀況是家長一直以來所擔心的,特別是嬰幼兒,因為並沒有疫苗可以施打,幼童的家長也不一定馬上打的到,因此希望市府可以針對此問題提出相關的因應措施。

侯友宜表示,學校會提供快篩劑供老師、學生使用,新北市各處的快篩站也都沒有撤離,有需要快篩隨時都可以去。在學校,要求隨時量體溫、保持教室通風、隔板,但因為幼兒園孩童年齡較小,需要更加注意孩童的狀況,拉高警覺,只要幼兒有任何一點狀況,都不要去學校。提供給國高中生的BNT疫苗已經抵台,江怡臻也詢問市府是否已經規劃好施打疫苗的相關動線與措施。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有關學校施打疫苗的相關措施都已經安排好了,包含開始造冊、發放說明書,並會以學生自己學校施打為原則。另外,休學、自學的學生也會一併召回一起打,學生可以請疫苗假,家長也可以請照顧假假。

中秋連假即將到來,江怡臻也質詢市府有無針對假期的相關指引。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會舉辦相關活動,風景區也會啟動人潮儀表板,隨時觀測人潮狀況,並呼籲市民朋友要把防疫擺在第一位。

市議員江怡臻質詢居住在土城的確診幼兒園老師後續疫調採檢情況。   圖:江怡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