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日前發生有境外移入個案解除隔離返家後,中央基因定序結果才出爐,得知是感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又緊急召回並匡列接觸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為了防堵Delta入侵,目前若是境外移入,大概要先當作是Delta病毒來處理。目前中央基因定序速度比較慢,他呼籲應儘速重建基因定序系統,否則中央不解決,北市將自謀生路。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提到,針對外界關注北市高中職、國中學校的疫苗接種計畫,北市高中職、國中共166家,將協助學校、醫院配對,原則上,高中職、五專預計9月22日至29日;國中則是9月30日至10月6日施打疫苗。

柯文哲透露,大原則是如此,還有很多細節待處理,像是北市很多外國學校,應該會比照公立學校辦理,實驗學校也是一樣,至於自學在家該怎麼處理,會有詳細規定,預計這兩週把相關細節完整後公布。

此外,為了防堵Delta入侵,柯文哲說,曾有案例是境外移入,解除隔離後才得知感染Delta,因為中央基因定序結果出來比較慢,因此目前若是在境外,大概就先當Delta病毒,他看目前境外移入案例有80%都是Delta,若中央的基因定序系統結果建立後能較快出爐,也許就不用誤殺那20%的案例,否則很擔憂Delta沒抓出來、溜進社區。

柯文哲表示,這例個案是8月11日入境,無症狀,29日解除隔離,31日通知是Delta病毒,全部再抓回來,還好之後都沒發現陽性,虛驚一場。他認為,感染Delta病毒到底隔離17天夠不夠?還要觀察,因為Delta傳染力比較高,以前病毒傳染率比較低,現在Delta仍可能會感染給其他人,因此制度應該趨嚴。

柯文哲建議,中央應思考,基因定序是決定醫療處置的重要考慮因素,因此系統要重整,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每天抱怨也沒用,像是先前大規模PCR檢測能量,也是到萬華疫情爆發後才有提升,而基因定序技術門檻又比較高,若中央不解決的話,北市就要自謀生路。

北市防堵Delta措施將防治從嚴。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防堵Delta措施將防治從嚴。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校園疫苗接種計畫。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校園疫苗接種計畫。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