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榮航空2名機師打滿兩劑疫苗仍遭「突破性感染」,一名機師還傳染給高中生兒子的群聚案,中央日前發布110萬封細胞簡訊給足跡重疊的民眾。台北市柯文哲今(6日)說,今天北市已有2720人預約7家醫院免費PCR採檢,原本要先上網預約才能到現場採檢,目前已將預約名額限制拿掉,但柯仍呼籲,原則上有症狀再來採檢。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本週末大約110萬人接獲細胞簡訊通知,昨天北市7家醫院有893人檢測PCR,0人確診,今天則看到細胞簡訊的威力,已有2720人預約,目前不知道到底多少人做PCR,先把篩檢的名額限制拿掉,接到簡訊不給人家做也不可能,但原則上是有症狀再來採檢。

柯文哲也建議,或是民眾也可以自行先買快篩劑檢測,不一定一定要做PCR,有症狀來檢測PCR比較有意義,否則110萬人都湧進來做PCR會不得了,因此這兩天會先解除掛號限制,要檢測就做,也希望盡量檢查結果的速度能快點出爐。

有媒體質疑,是否認為中央濫發細胞簡訊,反而讓地方收爛攤子?柯文哲回應,要痛定思痛,現在細胞簡訊是靠近就會發出,但老實講,台北市一條街中,店鋪就好幾家,不見得每個人都進到店裡。

柯文哲認為,老百姓也要反省一遍,若不想讓中央一次發110萬通簡訊,也許實聯制要更落實,進去店裡要記得掃,否則大家都不是做得很確實,只好這樣做。

他提到,有些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大賣場,只有入口一個地方可以掃QR code,但一天好幾千、甚至不曉得有無上萬人,到底效果如何,不知道?當然發出110萬通簡訊的結局,就是篩檢站爆滿,人人不安,他認為這題沒標準答案。

至於先前柯文哲曾考慮取消北市7家醫院免費採檢PCR措施,柯說,PCRㄧ次花3000元,做1000個人就花掉300萬,每天做到幾千個,他到現在都不曉得這筆帳該怎麼算,也相信健保署還沒想到年底該怎麼算?花費了幾十億,甚至搞不好上百億的費用?

柯文哲直言,或許終究還是要採用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戰略,每人打滿兩劑後就不管制,否則每天這樣有如驚弓之鳥地過生活,「我覺得撐不了幾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