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6)日表示,下午2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增強為今年的第13號颱風康森,不過預估路徑為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通過南海,10日最接近台灣,主要為南部、恆春半島帶來水氣,但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比較要注意的是今(6)日上午8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1個熱帶性低氣壓TD16,週六起將接近並影響台灣。

氣象局表示,康森颱風今(6)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0.8 度,東經 126.8 度,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輕颱康森預估路徑為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通過南海,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會是在10日午後,可能會為南部地區、恆春半島帶來水氣,但對台灣影響較低, 反而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康森東方,今(6)日上午8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熱帶性低氣壓的TD16,除了不排除持續增強為颱風,也預估會往台灣東方海面靠近。

氣象局指出,TD16目前往西北西進行,預計之後會靠近台灣,但路徑以及強度發展變數仍大,可能接近台灣的時間預估是週五之後,未來2、3天需持續觀察。

 

颱風康森與熱帶性低氣壓TD16的預估路徑。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