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3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其中1名還傳染給自己的兒子,並且全都是delta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曾與確診者接觸或曾於相關地點出入之民眾,發布110萬封細胞簡訊。不少民眾收到簡訊後感到恐慌,這裡整理5大相關Q&A讓你一次搞懂。

指揮中心發布的疫情警示簡訊為:「因您曾於8月13日至9月2日期間與確診者接觸或活動軌跡重疊,如於8月13日之後曾有COVID-19疑似症狀,請就醫評估或可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指揮中心表示,收到簡訊者若有不適,務必正確佩戴醫療口罩儘速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相關暴露及接觸史。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拉高規格發送簡訊,是希望民眾有警覺,收到簡訊的民眾不用太過緊張,只是代表足跡、時間可能與確診者重疊,出現類似症狀或曾有症狀才需要向醫師諮詢或直接進行採檢。

Q1:為什麼會收到細胞簡訊?
A:根據確診者足跡,匡列8/13至9/2間與確診個案足跡有重疊者。其中案16119和案16120曾去過桃園展演中心藝文廣場外圍,中壢六星汽車旅館等。而案16122在曾至家樂福中原店及經國店。
Q2:為何我不在桃園還是收到細胞簡訊?
A: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確診者個案足跡部分並未公布,各縣市都可能收到簡訊,雙北、新竹、高雄皆有可能。
Q3:收到細胞簡訊後表示我需要?
A:收到簡訊的民眾無須過度緊張,該簡訊只是要提醒您觀察自身健康狀況,一旦發現異狀,務必儘速就醫,且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Q4:收到細胞簡訊一定需要去採檢嗎?
A:陳時中表示,並非收到簡訊就要去採檢,假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再去採檢及可。
Q5:收到細胞簡訊還可以外出嗎?
A:收到細胞簡訊,只是提醒民眾自主健康監測,仍可外出或上班。

而這次的突發細胞簡訊,讓許多篩檢站塞爆的事件,陳時中強調,收到簡訊只代表你跟確診者有連結,不代表完全接觸,所以有症狀再去採。「當天晚上有塞爆,但是隔天我們有再檢視相關採檢站及急診室,都已回復正常。」這次拉高規格是因為希望潛藏的情況能夠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