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幼兒園今(6)日中午傳出幼兒園感染,共有8位小朋友及1位小朋友家人確診,全部送醫院治療。目前感染源不明,初步判斷與長榮機師案無關,病毒種類的基因定序要明天中午才會出爐。

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說明會。

對於最新疫情,副市長劉和然表示,今日新北市本來在12時之前是零確診,但中午過後,昨天幼兒園的採檢結果出來,9位確診,都是在板橋區。

劉和然提到,這9位確診者有8位是職場感染,也就是幼兒園小朋友,1位家戶感染是幼兒園家人。接觸者一共框列123人,居家隔離104人。

劉和然說,第一位確診被發現者是幼兒園老師的先生,確診時他的CT值是24,框列這位先生時,發現老師的確診的CT值是17,昨天緊急採撿幼兒園,今天中午結果出來,有8位小朋友及1位小朋友家人。CT值從最小的14.6到最高的35.8。到底感染源為何,目前疫調中,至於是不是小朋友傳染給老師,還是老師傳給小朋友,這部分都在疫調當中。

劉和然表示,這個幼兒園的所有小朋友是42位,今天清查時還有5位隨班附讀,加上教職員工10位,共57人。鄰近的安親班則有18位小朋友也都預防性居家隔離並採檢,至於42位採檢的小朋友裡,有40位的結果出來,32位陰性、8位陽性,還有2位持續採檢。老師10位裡,9位陰性、另1位結果還沒出來。此外,幼兒園、老師只要是確診者一律送醫院;其餘一律送防疫旅館。

至於是否與長榮機師相關嗎?劉和然稱,至於疫調過程,初步發現沒有相關。基因定序送驗中,結果出爐才能確定是哪種病毒。

劉和然指出,這個幼兒園727日就開始上課,案號16129的老師是827日開始出現症狀,她已經打了一劑莫德納,平常身體狀況是有過敏。至於她的發現,主要是她的先生發燒,到醫院篩檢,被框列家人才採檢出來,發現她的CT值為17的確診者。也因此,往職場幼兒園追蹤,擴大框列採檢。新北市府拜託有症狀就不要上班、就去篩檢,如果有相關隱瞞,依傳染病防制法相關規定開罰。

至於桃園機師染疫後發送的110萬封細胞簡訊,劉和然回應,昨天新北的篩檢量翻倍,共有2430人篩檢,其中,表達看了簡訊來篩檢的是1262位。今日到中午為止,篩檢2555人,其中看簡訊來篩檢的是1098位。市長侯友宜一直強調,「你有任何症狀或一點點懷疑就可以隨時到我們篩檢站採檢」。

對於這次中央廣發簡訊是否引起了恐慌,劉和然認為,中央經過了這次的處理模式,他們應該也會做些調整。

新北幼兒園感染,老師的足跡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幼兒園感染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幼兒園感染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幼兒園感染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學生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細節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