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近日大動作整治演藝圈,吳亦凡、趙薇等當紅藝人接連遭到封殺,讓中國演藝圈人人自危,連日來,網路上也流傳許多封殺名單。對此,作家黃越綏今(6)日就在臉書發文預測,德高望重的李安導演,恐因曾拍攝的作品《斷背山》「被開刀」。

黃越綏指出,習近平為了穩當皇帝、「殺雞儆猴」,展開新一波「文化大革命」。她表示,中國政府首先從馬雲等企業家開刀、剷除政治餘孽,「假共富真刧財」,接著「誅連九族」,首當其衝的就屬和馬雲有業務投資關係的藝人趙薇。

黃越綏進一步分析,習近平為出師有名,「只好藉整頓影劇圈的腐敗文化而亂射靶」。於是停照、查稅、禁演,找台灣藝人麻煩等莫須有罪名紛紛出籠。其中最荒謬的是明顯的反對同性戀及性別歧視,「但卻用矯情的假學道來污名化陰美男或偽陽性」。有鑑於此,黃越綏預測,台灣大導演李安未來可能會因曾拍攝《斷背山》,遭到中國封殺或通緝。

黃越綏表示,世界本看好「睡獅醒來」的中國,遺憾的是,在共產以黨領政下,難得經濟開放,政策卻朝夕令改導致曇花一現。她也批評中國自詡是世界三大強國,但在內政或外交上,「做的都是偷雞摸狗且貽笑國際的行逕」,長久以往將會是敲響人民起來革命,消滅共產黨的民主自由之鐘。

「台灣之光」導演李安獲獎無數,享譽國際。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