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規劃為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地標的台灣塔,在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再度更名為「台灣智慧營運塔」,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等人今(6)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指出,兩年9個月以來,盧秀燕不斷用話術洗腦民眾,什麼「動不了工的要動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其實本來就是「動得了工的才動工、完得了工的就完工」,「動不了工的還是動不了,完不了工的還是無法完工」,台灣智慧營運塔迄今進度為零,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指出,以台灣塔來說,從智慧營運中心換到台灣智慧營運塔,相疊兩個前任名字;現在根本就是做不出來、執行不出來;進度反而還倒退,規劃案、招商反而重回規劃,甚至從都發局改到經發局去做可行性評估,一切歸零。問了都發怎麼做?推經發,問了經發,說上面沒決定,不知道怎麼做!奇怪的政策、莫名的決定。

陳淑華說,10年前通過的預算,現在的75億還做得起來嗎?再拖,以現在的物價根本不可能蓋得成。距2011年提出台灣塔80億元預算到現在2021年,這2、3年物價飛漲,幾乎可以確定台灣智慧營運塔無法以原預算金額執行。

陳淑華說,台灣塔已投入的經費共3億9千餘萬元,智慧營運中心已投入的經費共1億1千9百餘萬元,兩個合計約5億1千萬元,而在盧秀燕上任市長後就立刻暫停智慧營運中心的履約,要重練所謂的台灣智慧營運塔,整個剩不到75億元。2年9個月了,這段時間市府又花了多少錢?進度停滯,整個工程遙遙無期,連規劃、招商等都從都發變成經發,定位不明確,還要重新摸索!

陳淑華也引相關法規表示,整個台灣塔、智慧營運中心再變成台灣智慧營運塔,現在又重新定位,若原計畫、預算已有重大改變,要求依法重新辦理計畫、預算的審查。

市長盧秀燕表示,她認為兩任市長的構想都很好,市議員意見也成兩派各喜各愛,因此市府研議將精華融合,既有景觀也有營運內容。目前困境其一是預算不斷提升,再者,台灣智慧營運塔之前是預計採OT營運,由市府自建後委外經營,但考量現在即使投入經費可回收的利益卻有限,上個會期有市議員提到,台北101地上權BOT案是成功模式,市府採納議會建議,研議重新規劃財務朝BOT方向執行,這部分需要中央同意,若能改為BOT案,將可大幅減輕政府負擔促進台中商業經濟繁榮,目前積極做可行性評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