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將至,因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又出現變化,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今(6)日在市政總質詢提出,已有不少社區正在規劃中秋活動,建議市府儘早公布中秋活動相關規定,以免民眾無所適從;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回應,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明確指引,台中市會配合全國性規定宣布。

陳淑華等議員指出,不少社區打算舉辦中秋活動,但不曉得到時警戒是否再升級,現不知是否該繼續籌備。且中秋有4天連假,可以預期民眾南北移動或聚會活動增加,不過這幾天國內再傳疫情,包含桃園市、新北市都已宣布全面停辦中秋公共活動,台中市相關規定卻還不明,讓民眾無所適從。邱素貞也指出,南區目前已有9個里準備依照傳統辦理秋節聯歡,年年有上千人參加,但目前在不知市府決定的狀況下,工作人員們動輒得咎。

陳淑華表示,目前民眾對社區是否舉辦中秋活動反應兩極,有人認為疫情威脅仍在,也有人認為可以湊熱鬧一下,因此促市府儘速決定讓民眾得以遵循。

市長盧秀燕回應,桃園及雙北因現有疫情發生,且與Delta病毒有關,所以他們率先從嚴宣布。再者,今天下午中央應會對是否延長、放寬或升級做說明,市府會密切留意中央後續宣布的全國性指引,判斷哪些措施與全國一致、哪些需再研議,並提早公告中秋相關措施,讓民眾可以提早準備。陳淑華則認為,不應什麼都看中央規定,台中市應有自己的規畫想法,不應還在觀望。

不少議員私下表示,很多社區、大樓、社團一年一度中秋節活動,中央或地方指引影響很大。也有議員認為聯歡活動能免則免,一因疫情不穩定,二因秋節對議員來說是體力大考驗,連假可能需跑到百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