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日本每日新聞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全球,需有所有人共同投入防疫,盼聯合國接納台灣,讓台灣的良善力量為世界作出貢獻。

吳釗燮以「讓台灣的良善力量在聯合國對面臨COVID-19疫情的世界作出貢獻」為題指出,疫情持續肆虐全球,至今已造成確診病例逾2億例及400萬人染疫死亡,緊密相連的世界各國也受到嚴重的社會經濟衝擊。

投書指出,面對高傳染性Delta變異株帶來另一波疫情高峰,世界各國無不殷切期盼聯合國能強化作為解決危機,以迎來更佳的復甦及永續重建。這是需要所有人共同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已準備好對世界作出貢獻,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台灣這個可貴夥伴的時刻。

吳釗燮表示,過去數月間,台灣在成功防疫近一年後,如同其他國家,面臨一波升溫的疫情,但台灣控制得宜,也因此更有能力與友邦及夥伴國家合作因應疫情所帶來的挑戰。台灣優異的防疫能力、迅速滿足全球供應鏈需求的實力及持續對夥伴國家提供的實質協助,正說明沒理由不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他還說,過去60年來,台灣持續向全球各地的夥伴國家提供援助,聯合國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後,台灣更是協助夥伴國家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DGs),近來則是致力於協同抗疫及疫後復甦。

吳釗燮提到,國際組織「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所發表的「2021年世界快樂報告」將台灣列為東亞之冠,位居全球第24名。台灣樂願與全球夥伴分享經驗,以建構全人類更美好及更具韌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