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5)天透露,北市曾有一名境外返國者隔離期滿後回到社區,卻因為中央基因定序太慢,才被通知感染Delta病毒又被緊急召回。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還原該案當時的確診情形,並指出日後的境外移入者都會參照感染Delta病毒的條件解隔離

羅一鈞表示,黃珊珊透露的境外移入者為714日公布的案15425,個案12日進行採檢,當時初判為本土確診,17日得知相關外國旅遊史才改判境外移入,22日採檢陰性,隔天解隔離回家。由於改判時個案的檢體沒有被立刻調去做Delta檢驗,補做之後,814日才通知衛生局個案為Delta病毒確診者。

羅一鈞補充另一名較特別的案15508715日從英國返台後確診,但是做病毒基因定序一直遇到困難,等到病毒培養出來才在810日完成定序,確認為Delta

羅一鈞表示,有時候技術上會有些挑戰,因此專家會議決議修改解隔離條件的相關規定,要求所有境外移入個案無論是否確定感染Delta病毒,都要按照Delta的解隔離條件實施,必須退燒1天、症狀緩解,且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10天以上,採檢2CT值大於30或陰性。

羅一鈞指出,案15425是採檢陰性才返家,符合解隔離條件,因此對社區不會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