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3名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而指揮中心取消機組員的抗體追蹤遭外界質疑。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數千名機組員打完疫苗,只有極少數人不會產生免疫反應,而且專家小組認為定期追蹤抗體並沒有實質意義,目前在評估追加第三劑疫苗的做法。

張上淳說明,專家小組一開始建議指揮中心定期針對機組員做抗體追蹤,但是第一次的篩檢發現,幾千名機組員當中只有7位不會產生抗體,比例非常低,至於對會產生抗體的人,持續追蹤抗體也沒有實質意義,因為抗體力價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

張上淳表示,考量到病毒變異株肆虐,加上機組員經常需要飛到其他國家,專家諮詢和ACIP委員會確實在考慮追加第三劑疫苗的可能性,現在的重點是在何時需要追加,而不是每三個月定期追蹤抗體,這麼做的意義不大。

有關追加第三劑疫苗的安排,張上淳表示,目前還是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相關資訊,日後會根據疫情狀況,還有疫苗配送情形和指揮中心配合,現在暫時沒有定論。

針對7名未產生抗體的機組員,張上淳表示,會另外單獨處理,先查清楚原先施打的疫苗廠牌,若要接種第三劑,也需要經過本人同意。由於這個部分超過指揮中心原設定的範圍,ACIP委員建議以研究方式處理,才不會和疫苗注射規定抵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