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外界都相當關注當地的女性權益是否會走回頭路。對此阿富汗婦女昨(4日)再次冒著危險,在塔利班控制的首都喀布爾(Kabul)街頭上抗議,要求平等權和參與政府的權利,卻遭神學士對空鳴槍、投擲催淚瓦斯等武力鎮壓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群婦女昨天在喀布爾抗議行動,是神學士政權重掌阿富汗後第二起婦女組織的抗議行動。

前政府雇員索拉雅(Soraya)說:「我們跟一群夥伴們,我們想到前政府機構去抗議,但還沒抵達,塔利班就出來打人,對我們用電擊棒、催淚瓦斯,還用彈匣敲一名女性的頭,導致她流血,沒有人問為什麼。」

此外,阿富汗女權運動家薩達特(Narjis Sadat)頭上流出鮮血的畫面,在當地社群媒體廣為流傳,外傳她也是被神學士人員毆打。

對此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週五曾表示:「我們關注阿富汗的人權問題,尤其是婦女的權利」、「婦女必須有權工作,在安全的環境中工作,這些是我們在喀布爾和其他地方的對話者註意到的一些問題。 

塔利班領導人曾經公開堅稱,女性將在社會中發揮重要作用,並有機會接受教育,強調女性將能按照伊斯蘭律法,保有教育跟工作權,但實際情況仍不樂觀。由於對自身安全的擔憂加劇,一些阿富汗婦女已經選擇留在室內,一些家庭為女性親屬購買了全長罩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