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政策,雖然當局強調是「自願」捐款,但許多大型企業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相繼宣布捐贈人民幣 500 億元(約 2135 億元新台幣)、1000 億元響應(約 4270 億元新台幣)。

習近平 8 月 17 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召開的會議上,再度提倡「共同富裕」政策,欲透過「三次分配」,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依法保護合法收入,合理調節過高收入。

這項這政策提出不久,騰訊就領先各大企業響應,於8月18日宣布投入人民幣 500 億元(約 2135 億元新台幣),更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

隨後阿里巴巴也在 2 日宣布啟動「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將投入 1000 億元(約 4270 億元新台幣)助力共同富裕,還成立了專門的常設機構「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工作小组」,由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親自擔任組長。

截至上個月底,至少有 73 家公司,包含平安保險、美團,以及中國銀行都提到了「共同富裕」。 

針對這項「共同富裕」政策,中共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 8 月 26 日曾在新聞發佈會表示,「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鬥,這是根本途徑,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強調:「不搞殺富濟貧」。

韓文秀還說,「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國家稅收政策要給予適當激勵,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