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4)日各地天氣以多雲到晴為主,且花蓮、台東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因此也發布高溫燈號,提醒民眾多加留意。此外,各地仍要留意午後雷陣雨的發展,雨勢可能持續到傍晚。

預報員李孟軒表示,目前太平洋高壓較偏東於日本南方海面,台灣在副熱帶高壓邊緣處,上空的雲量較偏少,各地中午前後氣溫偏高,氣象局已發布高溫燈號,主要在花東縱谷、台東北側有機會出現局部36度高溫,其餘各地高溫都有機會到32度以上,近山區平地或河谷、大台北地區高溫有機會來到34度至35度,澎金馬地區高溫約在31、32度。

降雨方面,李孟軒指出,今日午後雷陣雨預估發展得較晚,降雨會持續到傍晚之後,主要降雨以各地山區為主,山區、近山區平地要留意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提醒民眾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

李孟軒表示,目前台灣東側海面有雲系在發展,明後兩天會逐漸移入到台灣南側,迎風面的花蓮、台東、恆春半島降雨機率會提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可能伴隨較大雨勢;午後各地山區、西半部地區仍要注意局部午後雷陣雨,且容易出現局部大雨。

另外,目前關島南方海面有一個低壓在逐漸發展,李孟軒指出,未來移動方向大致會偏向菲律賓一帶,目前資料顯示,這個低壓強度、路徑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氣象局會持續觀察後續發展情況。

氣象局對花蓮、台東發布高溫燈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