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上月31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致詞中,蔡英文全程以英文發表談話,其中「neighbors」被翻譯成「鄰國」挑起兩岸敏感神經,中國國台辦氣炸回應,民進黨當局拋出夾帶「兩國論」的言論,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只會給台胞帶來災難。正告民進黨「肆意的挑釁,邪惡的行徑,必將招致正義的行動」。

蔡英文當時致詞時表示,台灣致力與區域行為者合作,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並且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也致力與「neighbors」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有媒體提問,近日有輿論認為蔡英文提出的「台灣願承擔保衛區域穩定的責任,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原則下共存」,將中國稱為「鄰國」,實際上是鼓吹「兩國論」,對此有何評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氣壞跳腳威脅,民進黨當局拋出夾帶「兩國論」的言論,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只會給台胞帶來災難。

朱鳳蓮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拋出夾帶「兩國論」的言論,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只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朱鳳蓮還說:「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肆意的挑釁,邪惡的行徑,必將招致正義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