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西方國家撤軍阿富汗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表示,美國不再是大家認為的超級強權。英國前外相韓特說,英國被最密切的友邦強迫執行撤離任務。

「衛報」報導,這篇訪問由「觀察者月刊」(Spectator)在西方軍隊撤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數天後進行。

被問到這次阿富汗撤離行動,是否顯示英國在國際舞台的力量有限。華勒斯先是說:「顯然英國不是超級強權。」

但他接著似乎把矛頭指向美國,他說:「但若一個超強不願堅持下去,恐怕也稱不上是超強。那當然不算是一個全球性力量,只能算是個強國。」

親近華勒斯人士說,他的這番談話可以解讀為針對美國而發。一名了解內情的人士辯稱,他也可能是強調,政治意志與純粹軍事力量一樣重要。

這並非華勒斯首次公開批評美國。8月中當塔利班開始在阿富汗橫掃各地時,他曾說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與塔利班達成的和平協議是個「錯誤」,「造成很多戰略問題」。

不過,美國最後的撤軍決定是由川普繼任者拜登於今年4月做下,令想要繼續駐軍的英國感到失望。沒有美軍留駐,英國無法獨力糾合另一股可靠的軍事力量,只好被迫與美軍同進退,於上週撤離。

英國前外相韓特(Jeremy Hunt)2日警告,英美特殊關係當中浮現了一個潛在問題。他稱撤離喀布爾是場災難,英國被迫為之。

他在地方報紙發表評論稱:「這場撤離行動是由最密切的友邦強迫英國為之,這個潛在問題繼續發展下去,將十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