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各行各業,各部會將延續推動去年發放過的動滋券、藝fun券、客庄券等,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3日)指出,去年部會發放振興券,卻發現未精準振興等問題,呼籲各部會應加強效果,以做到振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振興加碼3大問題,艱困店家要幫忙」記者會,分析「未精準振興受創產業」、「過度集中特定行業」、「城鄉數位使用落差」三大問題,並針對即將推出的振興方案,提出相應提醒。

幹事長王婉諭指出,以去年動滋券為例,去年的執行成效雖有達到其預期效益金額,但深入調查能發現,振興消費的產業類型與區域,高度集中在運動用品消費和雙北地區,沒有達到平衡的效果。

王婉諭說,依教育部體育署去年統計,名列前三名需要紓困的產業類別為「運動場館業」、「運動博弈業」及「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然而,在動滋券的使用比例上,加總竟不到6%,「運動用品或器材製造、批發及零售業」就佔了89.8%,比例嚴重失衡,也未精準協助到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產業,體育署應努力加強「做運動」和「看比賽」等兩個面向的紓困振興。

在藝fun券的發放上,王婉諭說,民眾多使用在書店及出版產業,約佔6成左右,其次,才是電影院約25%左右,受創嚴重的表演藝術產業、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和文化資產保存及社區營造產業,使用藝fun券的比例都偏低,視覺藝術及工藝創作產業甚至只有1%,沒有相應的振興效果。

針對農遊券,總召邱顯智表示,農遊券本意為鼓勵民眾攜農遊券至外縣市遊玩,但超過7成直接進入農漁會農特產品產銷中心,對於在地小農和青農的振興效果有限,農委會應思考如何引導農遊券使用方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