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採購BNT疫苗首批昨(2日)到貨,將優先提供12至22歲青少年施打,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批評,根本是「錯誤政策」,應優先打滿二劑疫苗,警示台灣別犯了跟澳洲一樣的錯誤。台北市柯文哲今受訪被問及此事,他引用前總統馬英九「便當說」,直言自己想到以前的笑話,肚子餓為何不吃兩個便當?事實真相是連第一個便當都沒有。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有學者批評打BNT疫苗、拼第一劑覆蓋率是錯誤政策,應該優先打滿兩劑?呼籲不要跟澳洲犯同樣錯誤?柯文哲說,這讓他想起以前的「便當笑話」,肚子餓為何不吃兩個便當?事實真相是「第一個便當都沒有,還吃第二個便當」,疫苗那就不用談了,「連第一劑都還沒打,討論什麼第二劑?」

媒體又問,長榮機師打滿兩劑疫苗後,不須居家隔離,只需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7天,是否又是破口?柯文哲認為,打疫苗後,本來就沒保證不感染,不過還是要做個研究,打滿兩劑若被傳染,傳給別人危險性到底有多少?不同病毒危險性是多少?

柯文哲表示,台灣沒數據,先看美國、外國的數據,關於這問題,他也交代聯合醫院研究組把數據先調出來,了解打滿兩劑後被感染的人,再去傳染人的能量有多強?還有不同病毒傳染度多少?要先查出來,才有辦法做這個,通常在設計SOP,也要看生物特性來設計,他想既然有這案例後,應該馬上讀國外文獻做出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