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間合購的BNT疫苗首批昨(2日)上午抵台,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先前以400公尺接力大賽形容政府、民間接棒,但台北市柯文哲日前酸民進黨棒子掉地上,是老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跑上去撿起來繼續跑。謝志偉又批,就算民進黨掉了棒子,「也是被中國強行亂入打掉」,轟為何柯永遠看不到「鄰國」的錯?柯文哲下午則冷笑反嗆:「袂生別牽拖隔壁阿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對於蔡英文總統形容是公私協力爭取到BNT疫苗,媒體詢問是否因為意識形態,才不買明年的3000萬劑BNT?柯文哲說,這都是口水題目,老百姓只殷殷期盼玻璃瓶裡的疫苗,關心不是玻璃瓶外標籤,「不要吵了,東西趕快拿來比較重要」。

有媒體追問,謝志偉以接力賽形容採購BNT疫苗,他強調是被中國強行介入,民進黨才會掉棒?柯文哲聽聞後,先是冷笑了一下,並反問記者「哼,你很想知道嗎?呵呵」。

柯文哲指出,台灣國際處境困難,也被中國打壓國際空間,這大家都知道,但跟台灣今天買不到疫苗有什麼關係?他質疑,美國有莫德納、嬌生等疫苗,美國是中國可以管的嗎?英國有AZ疫苗,英國是中國可以管的嗎?德國跟美國合製的BNT疫苗,德國跟美國是中共可以管的嗎?甚至還有蘇聯(指俄羅斯)的衛星-V(Sputnik V)疫苗,這是中國可以管的嗎?他直言:「袂生別牽拖隔壁阿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