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其中,境外移入案例案16119、案16120為長榮機師,而1名機師小孩、高中生(案16122)也染疫,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實施機組員檢疫強化規定。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針對機組人員的邊境管理SOP應該還要再做檢討,若提早實施強化規定,套用到目前的案例,是不是還會造成破口?他也擔憂,除了機場外,還有海洋漁工、偷渡來的,還是要小心。

指揮中心1日原要求長程航班機組員檢疫自15日起加嚴即可,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者須居家檢疫7天加7天加強自主管理,完整接種者則是居家檢疫5天加9天加強自主管理。不過,國內陸續發生機師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宣布機組人員加強版檢疫提前上路。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針對外界關注長榮機師感染案,目前全世界每天仍有60萬人確診,但機師傳給兒子,這代表有破口了,應該還是要針對目前機師的邊境管理SOP檢討。

柯文哲說,他知道陳時中下令原本15日新版機師管理辦法改為即日起實施,但要檢討一下,假如提早實施機組員加強版的檢疫,套用到目前案例,是不是還會造成破口?

柯文哲提到,最近中央公布的入境確診案例,大多都是Delta(印度變種病毒),且不少是突破性感染,打疫苗沒保證不會感染,只是萬一感染的話,症狀比較輕,重症、死亡率比較低。目前國內疫情趨緩,但疫苗覆蓋率還是低,有任何風吹草動,仍有可能再爆發。

他表示,過去7天中,北市新增5人確診,其中不明感染源有4人,佔比達80%,但一個月前不明感染源才20%,若是感染源明顯的早已被消滅掉,現在殘留下的都是比較沒症狀的。終究最簡單的方法,還是全部疫苗打滿兩劑,不必花那麼大力氣防疫。

柯文哲指出,目前還看得到的是機場,但還沒看到的是偷渡、海洋漁工等,對於機場、港口這種偷渡的還是要小心,邊境管制有破口,病毒隨時會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