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2021中國LPL夏季冠軍戰昨(2)夜落幕,由老牌戰隊Edward Gaming以三比一擊敗FunPlus Phoenix戰隊,奪得夏季冠軍,他們將代表LPL第一種子出征S11世界大賽。值得一提的是,EDG這一冠也是隊史第六座聯賽冠軍,拉開與第二名的冠軍數差距,持續穩坐LPL賽史最多冠軍數的隊伍。

LPL聯賽自2013年草創,至今春夏加總十八個賽季,儘管在個別時期有些勁旅異軍突起,但不能否認約有半數時間是由兩支老牌勁旅Edward Gaming、Royal Never Give Up(含前身皇族)所宰制,前者擁有六座冠軍、後者則是四座冠軍,雙方合計十座冠軍,就佔了整個LPL賽史的半數以上。

如果要大略劃分的話,EDG與RNG的強盛期分為兩個時期,EDG在2014年投入LPL賽場,當年旋即包辦春夏冠軍,而在2018年以前,合計拿下五座冠軍;2018年開始則是RNG的天下,2018年以前只有一座冠軍的RNG卻在2018年包辦春夏冠軍,那一年也是現已退役的「小狗」Uzi打破國內「無冕王」的一年,除了春夏冠軍,更拿下MSI冠軍、雅加達亞運《英雄聯盟》項目金牌與亞洲對抗賽冠軍賽區LPL的一份子。

現已退役的前RNG明星射手Uzi在2018包辦多項賽事的冠軍。 圖:Riot Games /提供

EDG第六座冠軍,距他們上一次奪冠的2017夏季冠軍已經時隔四年之久,在這四年裡面,可說是LPL百花齊放的時期,除了RNG包辦三座冠軍外,像是Invictus Gaming、FunPlus Phoenix 、JD Gaming、Top Esports各自曾在單一賽季登頂稱王,其中iG與FPX還為LPL連續兩年奪下S8與S9世界大賽冠軍。

作為LPL編號001的選手,「廠長」Clearlove是中國《英雄聯盟》相當代表性的選手,他自2014年加盟EDG後,可說是把個人生涯大半把的電競青春都獻給了EDG戰隊,EDG隊史奪幾冠,「廠長」身上就有幾冠。儘管他在2019年末卸甲轉為教練職,但今年再度踏上前線,於7月24日對上WE戰隊的比賽登板一局後旋即下場,儘管此舉被粉絲怒噴是「消費廠長」,且後續季後賽再未上場,但Clearlove目前仍是EDG隊伍陣容的選手,因此這座第六冠應該也會計在他身上。

Clearlove至今仍為EDG登錄的選手,這座冠軍或許也能讓他以選手身分獲得,拿個人生涯第六座LPL冠軍。 圖:翻攝LoL Esports Photo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