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指出,「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被在野黨質疑是在搞台獨,更引發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批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則反問江啟臣,「如果中國不是鄰國,那在你心中是什麼國,難道是你祖國嗎?」

蔡英文日前在「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致詞表示,「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江啟臣批評蔡英文在兩岸問題「慣打擦邊球」、「類似模糊不清、概念、用詞,很危險」,應對外說清楚。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向國軍致敬,國軍是國人最安心的支柱」記者會,媒體詢問黨團對藍營批評蔡英文鄰國論的看法。

對此,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蔡總統當天談話主題是亞太安全對話,因此很明顯是站在區域安全、穩定的角度,不管從印太還是亞太觀點看,蔡英文是提到美、日、印、澳重啟四方安全談話,以及歐盟所倡導的歐亞連結策略,而台灣在亞太可以扮演角色。

黃世杰酸說,國民黨可能在選黨主席,所以缺乏話題,把長期穩定、致力和平,強調區域和平重要性的立場,作意識形態解讀,民進黨團認為沒有必要、是多慮的。

蔡易餘指出,國民黨從江啟臣主席到地下黨主席趙少康都用鄰國論來曲解蔡英文致力於區域和平原意,這很諷刺,國民黨參與八二三炮戰,台灣對抗的就是中國,因此希望鄰國不要在世界上施行擴張主力、威脅,區域和平是大家共同目標。

蔡易餘提及,當趙少康稱蔡英文鄰國論是台獨,反問台灣是什麼國家時,民進黨團要說台灣是中華民國、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因此蔡稱鄰國是沒有問題的,反而要反問江啟臣,「如果中國不是鄰國,那在你心中是什麼國,難道是你祖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