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被指控未明確公開如何使用用戶數據,違反歐盟的個資保護法,愛爾蘭監管單位2日宣布將重罰2.25億歐元(約74億台幣),是違反相關法規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罰款。

歐盟於2018年開始實施《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號稱是史上最嚴格的個資法,要求任何涉及到用戶數據的實體,都必須誠實、明確地公開如何使用用戶資料。

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2日表示,由於WhatsApp未能清楚告知如何蒐集和處理用戶的個人數據,也沒有明確公開如何分享數據給臉書,這些行為都沒有達到《一般資料保護規範》要求的標準,因此將處以2.25億歐元罰款,同時要求WhatsApp限期3個月內改善。

根據WhatsApp官網說明,平台會將用戶的電話號碼、交易數據、裝置資訊、IP位址等資料與臉書分享,但是不包含用戶的聊天記錄、位置資訊還有通話紀錄。

WhatsApp對於該指控提出異議,並發布聲明強調平台致力於提供安全、透明的服務,公司發言人更指出該筆鉅額罰金完全不成比例,而WhatsApp確認將提出上訴。